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湛江国税服务企业掘金“一带一路”——
洋老板点赞中国纳税服务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仅仅5天,一笔339万元、出口埃及的机械设备退税就审批完毕并已到账;一个纳税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宣讲涉外投资税收政策,并带来一套量身定做的中东投资税收风险防范机制,诸多税收难题迎刃而解……近日,来自约旦、负责埃及Ghalyoun Lake项目建设的广东恒兴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东健,操着标准的普通话连声点赞:“有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发展空间。”

据悉,Ghalyoun Lake海水养殖产业链工业园项目是埃及政府承诺的“民心工程”。为此,埃及政府全球选贤,最终选定与广东恒兴集团合作。精通多国语言和国际营销的约旦人张东健,则被恒兴集团招至麾下并担负重任。

不到半年,一座占地1230公顷、融鱼虾养殖、饲料生产和产品加工于一体的工业园在尼罗河畔崛起。然而,正当恒兴集团着手从中国组织出口相关机械设备时却遇到了一系列涉税问题:出口机械设备如何申请退税、境外承建项目会有什么涉税风险、如何避免双重征税等。

“请尽快收集报关单,做好发票认证,整理好退税资料,我们会加快审批,全力支持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原来,湛江市国税局从广东省国税局建立的“一带一路”服务系统中获知恒兴集团的业务需求,于是立即成立专责服务团队,启动“面对面”服务机制。随后,两级国税部门通力合作,及时为恒兴集团审批了6笔共1166万元出口退税,为埃及项目建设资金添柴加火。同时,在税务部门“贴身式”指导和帮助下,恒兴集团的财务团队很快就掌握了有关涉税业务操作。

“我们建设的埃及项目,引起了中东国家的关注,特别是科威特很有兴趣,我们在税收操作上又该如何应对?”面对企业的新问题,两级国税部门马上组织业务骨干,集中研究中东税收政策和相关税收协定,不到十天就拿出了一套专门针对恒兴集团投资中东国家的涉税风险防控方案。“这套方案,对我们拓展海外市场太有帮助了,恒兴集团一定能建功‘一带一路’。”张东健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