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芜湖:
“全家福”让爱心在全城涌动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汪 潜

一张张全家福照片里,记载着一个个学雷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故事。3月1日,中宣部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芜湖市文化馆“全家福照相馆”名列其中。

“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只要开始做了,便不愿意撒手。”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应天蓝是“全家福照相馆”的负责人,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怀着满腔热情,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公益服务第一线。

“全家福照相馆”是一个公益性质的全家福免费拍摄服务项目,自2012年创办以来,100多名志愿者摄影师利用节假日值班上岗,走村到户进家庭,为孝老爱亲典型、爱岗敬业模范、优秀志愿者等的家庭拍摄全家福,传递他们的故事。

对志愿者谢荣寿来说,2015年春节前夕拍摄的那张全家福令他难以忘怀。拍摄对象是芜湖县陶辛镇缪增贵一家。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2009年的一天,在菜市场从事肉品经营的妻子钱芝华遇到一位买肉的老奶奶,只能买得起2元钱肉,一问才知道,老奶奶的儿子儿媳在车祸中丧生,一对双胞胎孙子的抚养重担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夫妻俩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抚养这两个孩子,承担他们的生活及教育费用直到大学毕业。谢荣寿被这对夫妻“一诺千金”的大爱深深感动,希望通过镜头将他们的精神传递出去。

回忆起2014年大年三十早上的那场春节志愿行活动,55岁的周苏琴印象最深的是那“几乎不出门”的一家人。繁昌县平铺镇的邢长云和妻子终日守在家里,照顾聋哑的大女儿、瘫痪卧床的大儿子和罹患残障的小儿子。拍一张“全家福”对这个家庭来说是遥远奢侈的幸福。了解到这一家的情况,周苏琴和队友们毫不迟疑地赶到邢长云家,为他们完成梦想。

在这一幅幅有爱、有创意的全家福合照背后,75岁的包生道为给家住铁桥社区的尤大姐送来封塑好的照片,不嫌麻烦从市中心骑车来到城南,而且封塑的钱也是自掏腰包;63岁的袁锦饶在岳母患病住院时接到志愿服务任务,本着“不迟到不早退”的决心克服困难,将“全家福”拍摄坚持到最后……

全家福里的人是普通人,拍摄全家福的摄影师也是普通人,普通人对普通人的关爱,传递的是温暖,演绎的是不普通的现代雷锋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