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出台7方面22条旅游业新规——
期待“最严整治”见成效
本报记者 郑 彬

近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内容涉及购物市场、旅行社、导游、景区景点、行业协会、监管、政府责任等7方面22条新规。该措施被外界称为“云南史上最严治理措施”,能否有效从根本上遏制云南旅游乱象,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

近年来,因为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等负面事件,不仅让“彩云之南,旅游天堂”的美誉蒙羞,甚至对云南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整体形象造成直接伤害。虽然陆续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但大多只停留在治标阶段,未能触及旅游市场的深层次问题。

为营造旅游行业新风尚,提升游客满意度,云南省这次除了出台“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外,还特别强调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州、市主要领导为旅游市场监管第一责任人,并加大了监督考核问责力度。

旅游达人王丹为这些举措“点赞”。“近几年云南旅游市场问题频出、屡禁不止,关键就在管理上。”王丹说,自己在云南旅游时,也曾遇到过导游强迫购物的情况。当时她们团里的游客被迫买了一些玉器、翡翠等东西,后来发现这些东西价格普遍偏高,被“宰”了。

专家指出,要杜绝各类旅游市场乱象顽疾,就必须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这需要政府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此外,游客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天上不会掉馅饼,低价格必然会带来低劣的服务质量。

“旅游消费已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当前整个旅游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旅游需求,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史上最严措施”的出台展现了云南将狠抓旅游质量的决心和信心。王小松说,驴妈妈将进一步优化《自行和解和先行赔付处置细则》等制度,建立“先行赔付保证金制度”,设立“特殊原因退订保障”,对先行赔付的范围、条件、流程和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使服务举措更加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