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平凉市“最美教子有方家庭”:
38张奖状背后的期望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红梅

房里一面墙,贴满了奖状,细细数来,共有38张。这面“奖状墙”是王恒华家里的“宝贝”,是儿子和女儿从小学到大学期间刻苦学习的见证。

王恒华是甘肃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文家湾社的一名普通农民,提起他的家庭,十里八村人人称羡。儿子是复旦大学的国防生,女儿在海滨城市大连读大学。

王恒华的父亲今年72岁,思想比较开明。老人平时喜欢和家人沟通,有一次老人和王恒华坐炕上聊天,邻居有事找来,听到屋子里你一句我一言的说话声,还以为王恒华来了朋友,推门一看,父子俩聊得正欢。老人对孙辈注重教育,同时讲究方法,往往寓教于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孩子“先做人、后做事”,孩子们都能听得进去,把爷爷比作古拙的“哲人”。

提起婆媳关系,或许是不少家庭中的一块“心病”,但王恒华的家里却婆媳相处融洽,多年来脸都没有红过。母亲勤俭节约,身体硬朗,在他们忙的时候还能给家人做饭。妻子对父母也很孝敬,父母头痛脑热,妻子会及时买药请医生,端茶倒水,忙前忙后。

“一个父亲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好好爱他们的母亲。”王恒华不懂得这些大道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理解尊重妻子,他们夫妻同心,建办牛场,养了35头牛,努力为孩子赚取学费。身教大于言传,家庭生活的点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和女儿,也培养了他们好学上进、热爱生活的品质。

“我希望以后孩子工作了也能得这么多奖状,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王恒华对儿女的厚望。

上图 王恒华的父亲在看孙子的奖状。 马红梅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