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垃圾分类不妨循序渐进
周慧虹

为了让扔垃圾更简单,今年北京市开始试行“大小桶”干湿分离模式,小桶专收厨余垃圾,大桶专收其他类垃圾。用北京市城管委固体废物管理处负责人的话说,在垃圾分类初期,应降低对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知识的要求,采取最直观、最简便有效的分类方法,尽量减少居民在识别垃圾类别上的困惑。

这种先从前期垃圾投放入手,循序渐进向精细、高效的垃圾处理目标迈进的做法,有其现实意义。众所周知,为了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各地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然而,尽管倡导多年,但效果普遍不尽如人意。其中,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相关知识掌握不多是很重要的原因。

垃圾处置涉及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有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情况下,从终端处理环节做起,先把处理方法设定好,再去倒逼前端家庭、社区的分类环节,不失为一项可行之策。目前,受种种因素影响,以填埋、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改变,那么,前端的垃圾分类投放就未必要一步到位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进行精细分类,只要先进行干湿分离,即可提高焚烧处置效率。随着各项条件和技术的逐步成熟,再逐渐对垃圾进行集中机械化分类和资源化处理。

有句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现在,许多城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初衷挺好,相关举措也不乏可资圈点之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其管理者往往未顾及当地实际情况,目标过高,操之过急,结果反倒是走了弯路,甚至只能在原地踏步。像北京市这样,因地制宜一步一步地来,扎扎实实做好眼前工作,只要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定会不断向好,一点一点接近预期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