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芝麻信用发布报告称,全国381个城市已开启信用免押服务——
“信用红利”开启城市服务新模式
本报记者 陈 静

“信用红利”正在开启城市服务的新模式。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上周发布《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首度披露了全国城市的信用地图,地图显示,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开始向“信用城市”升级。

从城市排名来看,北京是信用免押服务使用人次最多的城市,其次是上海和苏州。从应用场景来看,信用免押已经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合计免除押金已超150亿元,近2000万人享受过免押金服务。

作为创新模式,信用免押的优势在于效率的提升。据介绍,免押金住酒店,免去了押金、查房等环节,将用户的入住时间由平均十几分钟下降到45秒,退房时间由平均四五分钟下降到18秒。而共享单车领域的免押金将新用户开通时间由平均10分钟下降到1分钟。免押金租车,则将租车时间缩短了60%至80%。

从用户的反馈来看,个人用户对信用的珍视也令人惊喜。芝麻信用方面介绍,拿租车场景来说,引入信用分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告诉记者,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建立交易信任、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是新经济商业模式遇到的核心挑战。以前,企业只能依靠收取“押金”来制约用户行为,控制风险,但押金模式交易成本高、用户体验差,收多了用户不愿意,收少了无法覆盖风险,遇到不在乎押金的有钱用户,制约作用更是无法生效。

信用体系的引入能有效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一方面,交易双方根据信用分就能简单筛选出更好的商家或服务对象,迅速建立起信任,提升交易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每一次规范使用能积累信用,让用户可以使用越来越多场景的便利服务,而每一次“犯规”也会影响信用,不良行为将会造成长久影响,甚至处处受限,寸步难行。信用体系能更好制约不规范使用,降低风险。

不过,单一的信用分数,是否能准确评估用户在不同细分场景中的“靠谱”程度?有芝麻信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分数门槛越高,能够使用信用服务的人数就越少,但“靠谱”程度就越高,反之门槛越低,能够服务的人群就更广泛。“这要看具体企业的风控能力,从我们的合作伙伴来看,不同企业对用户可以使用‘信用免押’服务的起点从600分到750分不等。”

同时也需要不同细分行业携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鉴别。胡滔此前也透露,针对共享单车领域,行业正在考虑推出联合奖惩机制。上述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芝麻信用也为不同行业提供了一项被称为“行业关注名单”的服务,在用户授权开通后,一旦违约就会进入不同行业的关注名单,其他行业伙伴在进行服务时,就可以有所鉴别。芝麻信用也在最近宣布正式推出“信用+”联盟,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创信用服务模式,优化商业服务流程,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共享、共创信用产品、信用能力和大数据技术平台。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迅速,激励守信和惩戒失信的制度不断完善。早在2015年,全国就筛选了首批11个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此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信息中心开发建成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对全国各级共计656个城市的信用状况进行监测。

胡滔表示,未来的信用城市,应该具有以下一些“要素”:信用信息流动顺畅,打破信息孤岛,成为未来信用城市高效运营的基础;信用评价体系健全,人人拥有信用记录;信用便利人人可享,先享后付处处可见;人人需守信用机制,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机制将成为信用社会的通行规则。“未来10年,中国的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信用将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信用+’也将成为最大的红利。”胡滔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