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规范PPP咨询机构库管理——
实行动态监管 违规者将出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专业、合格的咨询机构是PPP项目规范实施和顺利开展的重要智力支撑,也是PPP改革得以有效推进的重要参与力量。

作为一项政策性、专业性、操作性要求都很高的第三方服务,我国目前PPP咨询行业现状令人担忧,从业机构和人员鱼龙混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财政部发布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新规,对推动该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催生了庞大的咨询服务需求,PPP咨询机构也迅猛发展。3月27日,财政部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PPP咨询机构库的建立、维护与管理。新规对机构库实行动态管理,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对PPP咨询服务市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办法,PPP咨询机构库是指依托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的,为PPP项目政府方提供咨询服务的咨询机构信息集合。机构库信息仅供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时参考,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应当符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可以选择未纳入机构库的咨询机构。

“专业、合格的咨询机构是PPP项目规范实施和顺利开展的重要智力支撑,是PPP改革得以有效推进的重要参与力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办法,依托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建立PPP咨询机构库,旨在实现全国PPP咨询机构人员、业绩等信息的集中、公开和共享,促进咨询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和咨询服务质量提升,推动PPP咨询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PPP咨询本身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操作性要求都很高的第三方服务,但现状却是很多从业机构和人员鱼龙混杂,拿项目靠低价竞争,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导致项目运作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办法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对推动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投资咨询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总监周伟表示。

办法规定了进入机构库的机构应满足的条件,包括依法设立的,能够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法人及其他组织;具备如下咨询服务业绩:作为独立或主要咨询方,已与项目库中至少1个项目的政府方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实质性提供PPP咨询服务,且项目已进入准备、采购、执行或移交阶段;咨询机构有关信息已录入信息平台项目库等。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库实行动态管理。办法明确了纳入机构库的咨询机构有所列10种行为之一的,将予以清退出机构库,包括通过捏造事实、隐瞒真相、提供虚假信息等不正当方式,骗取入库资格的;为政府方提供咨询服务期间与潜在社会资本串通的;无相应能力承揽业务或未尽职履行造成重大失误、项目失败或搁置的等。

已纳入机构库的咨询机构有上述行为,且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告,五年内不得进入机构库。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促进从机构库进行机构选择,PPP中心将逐步提升机构库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及时公开机构库信息,完善信息查询及检索功能,促进咨询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同时,根据办法规定,委托纳入机构库的咨询机构提供咨询服务的政府方,在提交咨询服务合同并完成机构库实名注册后,可以对咨询机构的能力、服务质量等进行在线评价,实现供需双方良性互动、规范合作。

“办法对PPP咨询机构库设置准入门槛、设立动态调整机制,明确了清退行为,有利于督促进入名录的机构始终努力保持职业道德、保证服务质量。开放委托方对咨询机构的在线评价,能够促使各咨询机构珍惜自身名誉。相信办法的公布实施能够有效促进PPP咨询服务业的公平竞争、规范发展,进而提升PPP项目的运作质量,实现PPP的物有所值,促进整个PPP市场的健康发展。”周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