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莱芜企业跑上“一带一路”
100多家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

本报记者 单保江

近日,17台由山东奔速电梯公司制造的电梯组件搭乘货运班列从江苏省连云港市火车站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驶去。“10多天后,这批货就能到达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工程现场。”奔速电梯公司总工程师丁明芳说。去年,该公司与世博会组委会签订了600部电梯供货合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山东奔速电梯主动抓住这一机遇开拓市场。2010年,凭着核心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该公司生产的电梯打入蒙古、泰国、越南市场。2014年,奔速电梯抢先登陆中亚市场,当年底中标格鲁吉亚欧洲青奥会场馆电梯项目,达成5年提供4000台电梯的合作意向。2016年12月份,产品又出口哈萨克斯坦,并中标该国世博会重要场馆电梯项目。目前,公司已在格鲁吉亚投资建厂,并收购哈萨克斯坦一家企业。“现在,出口哈萨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等国家的金额已超过国内市场销售额。”丁明芳表示。

在莱芜市,像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近年来,莱芜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强化发展意识和国际视野,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不锈钢、农产品、精细化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粉末冶金等行业的竞争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莱芜锻压公司在国内需求萎缩的压力下,狠抓技术改造,提升品质,顺利拿到了API国际认证,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石油机械配件紧缺状况,努力拓展当地市场,去年实现出口额4000万元,占全公司产值的30%以上。

随着济莱协作区建设深入推进,莱芜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瞄准“一带一路”建设,着眼全球产业布局。山东泰山阳光集团主动布局非洲市场,成功中标津巴布韦总储量达347亿吨的煤矿开采项目,着手实施煤电联产一体化项目。莱芜汇通轮胎在东南亚建设橡胶种植基地、海阔实业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纺纱厂、泰钢在印尼建立镍铁矿资源供应基地等合作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目前,全市有100多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投资合作和经贸往来。去年,全市出口总额增长16%,提高9.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