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助生活顺势而为
本报记者 牛 瑾
① 北京的很多商场里都设置了自助橙子榨汁机。
④ 在北京南站,一名旅客拿着刚从自助售饭机中买到的热乎乎的盒饭。
⑤ 王府井百货北京右安门店内,一名顾客在迷你KTV中唱歌,逛街娱乐两不误。
② 使用自助冰淇淋机,扫码、微信支付,30秒左右就能吃到可口的酸奶冰淇淋了。
③ 一寸证件照也能自己拍。图为北京南站,不少人走进了自助拍照的“小房

今天,我们越来越方便地过上了自助式生活,迷你KTV、自助证件照、自助果汁机等五花八门的自助售卖机悄然走进了你我身边——

或许你已经发现,我们的生活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若你想喝上一杯香浓咖啡或鲜榨橙汁,不用再寻觅实体店铺,也不用担心你的方言服务员是否听得懂,只要有一台咖啡或果汁自助售卖机,不出一分钟,就能让你的味蕾得到满足;

当你为工作午餐发愁,犹豫着是叫份外卖还是到楼下的快餐店将就一顿,一种自助售饭机可帮你解忧,而且保证拿到手的是热乎乎的可口饭菜。

逛街时突然来了兴致想去K歌,以往会担心约不到包房约不到人,现在统统都不是问题,在一些大型商场里有了迷你自助式KTV,长得像电话亭,却集唱歌、录歌、线上分享等功能于一体,你在里面戴着耳机手握话筒,管他麦霸还是音痴,隔音玻璃只会让走过的路人看到你陶醉的表情……

没错,在很多场景下,我们过上了“自助式生活”。但这些自助售卖机、迷你KTV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它们代表的只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久前,我们还讨论着最早一批自助售卖机的“荒废”和传统KTV的“式微”。

塞钱、点击、取物、找零,人们早就利用自助售卖机形成了一套便利消费的习惯动作。只是那时,它被当做小型超市和零售商的替代,“大而全”的模式让其在与便利店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至于传统KTV,订房间约时间费神,给人带来的社交压力又累心,总体市场趋于萎缩,业绩下滑、客户分流、停业关门等现象频现,部分地区包房空置率达30%以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如此大的变化?答案就是“顺势而为”这四个字。

其一,我国劳动力成本和租金成本不断上升,使得实体门店生意利润被不断压缩,为不需要人工、占地面积小的自助售卖生意提供了再度“蹿红”的契机。其实,日本也经历过类似时期,最终结果是,日本目前的自助售卖机达到350万台,并以每年高于10%的速度增长。相比日本,我国的市场体量更加庞大,想必也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二,千禧一代已成为我国消费主体,他们的口味“刁”了、越来越会“玩”了,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他们越来越没有“耐心”了;他们厌倦等待,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有效率的消费。于是,顺应这个趋势,自助售卖机从“大而全”转向“专而精”,国外甚至还出现了苹果自助售卖机、内衣自助售卖机;KTV从包房变成迷你玻璃房,解决了碎片化时间的消费问题,K歌能轻易开始也能随时终止。加之,千禧一代已习惯移动支付,自助售卖机、迷你KTV与扫码支付的结合,又让消费数据积累变得更容易,也让依靠大数据二次开发提升附加值成为可能。

因为“顺势而为”,一些自助咖啡售卖机品牌和迷你KTV品牌近年来屡屡拿到融资,开始走进百姓生活。但即便如此,也不等于不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自助咖啡售卖机提供“路过顺便喝一杯”消费场景的同时,等于放弃了空间体验,但对还不算刚需的我国咖啡消费市场而言,“消费空间”才是更主流的需求。这就不免让人担忧,咖啡自助售卖模式是否也能在二三线城市成功落地。比如,自助售饭机的“自提”模式被不少外卖从业者认为有助压缩物流成本,但有些因订单量过小沦为摆设、餐品口味大同小异导致取餐次数下降等,还是让其陷入了尴尬。

不管怎么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在快节奏消费下,若不能让用户在带有新鲜感的同时又得到良好反馈,接下来的路将不会好走。所以,相关企业还得加把劲儿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