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喜祥:
爱“折腾”才有致富路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鹏伟 周小龙

初次来到贾喜祥家,感觉有点不像普通农家,更像是一个“迷你”农机场。中型货车、拖拉机、三轮车、旋耕机、粉碎机等整齐排布在大门外的场地上,整装待发。

说起贾喜祥的“折腾”,全村人都竖起大拇指:“别人种、养一样都顾不好,老贾啥都弄,啥都能赚钱。”

44岁的贾喜祥是甘肃灵台县什字镇西郊村塬边社农民,经营着一家养猪场,养了70多头猪,还有70亩果园和3个蔬菜大棚,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2007年,在庆阳油田打工多年的他因照顾家人,毅然返乡,在自家屋后建起猪舍,养起30头猪,又购进4头奶牛。

“奶牛每天挤奶40斤,全镇的鲜奶都由我供应。”贾喜祥说,虽然鲜奶不愁卖,但奶牛“娇贵”不好养,4年时间过去,先后“糟践”了4头牛:“料重伤牛,料轻没奶,一头一万多元,后来觉得不划算,3年后就全部转让了。” 奶牛卖掉之后,贾喜祥承包了供水方便的一块地,建起更正规的养猪场,生猪养到了六七十头,又承包了15亩地,用10亩玉米专门解决生猪的“伙食”。不久,贾喜祥又在镇里常青苗圃承包了3个蔬菜大棚,考虑到自家活多,贾喜祥和妻子李红梅商量,全年种西红柿,自己育苗,10月栽种,次年7月卖完,歇上3个月再种,1个蔬菜大棚一年能收入1.5万元。

2012年起,外乡果农看准什字镇塬地大又平,纷纷过来承包土地种果树,贾喜祥在做中介的过程中,认识到苹果产业是个好产业。2013年,他承包30亩5年树龄的果园,当年已零星挂果,第二年套袋6万个,毛利润4万元;第三年套了9万个袋子,毛利润7万元,去年毛利润达到17万元。多次赴外地学习和考察后,2015年冬,他邀请陕西杨凌专家指导,栽了40亩矮化苹果。去年,他又通过嫁接将品种改良为“烟富6号”,长势很不错。

“生猪行情前几年不行,但能保得住本,去年行情好了,卖了60多头猪,毛利润12万元。”贾喜祥将猪粪上到果园,还承包镇上一些单位的化粪池,确保农家肥充足。

“我喜欢养殖,别人都觉得我忙不过来,其实每天干啥,我都心里有数,时间上不算很紧张。”贾喜祥说:“只要勤快,啥产业都有致富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