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融合发展、聚焦重点和国际化三方面下功夫——
总部经济为北京高精尖“添秤加码”
本报记者 杨学聪

2016年,北京总部企业数量净增70家,达到了4007家,有58家总部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占中国入围企业比重超过五成。今年,北京将“完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提升总部经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外资总部、科技创新型总部、金融和信息总部……各类总部“扎堆”,正为北京着力构建的“高精尖”经济结构添秤加码。

在北京望京CBD商务区昆泰嘉瑞中心写字楼,阿里巴巴集团不久前正式完成物业交接,成为这里的第一位主人。为使新办公区于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撸起袖子加油干”。

“安家”北京背后是阿里巴巴在京业务的迅猛增长:今年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推动北京冰雪产业发展;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数娱等已在京落地;阿里健康则积极参与北京市医疗大数据的发展规划;高德转型移动互联网后,助力改善北京的交通拥堵……

随着集团业务增长迅速,对北京这一人才高地的智力需求日益增强,阿里巴巴正全面拥抱北京,推进“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将继续贯彻双主场战略,将北京作为业务“要塞”,以此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

“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中心,阿里巴巴诸多重要业务,包括UC浏览器、高德地图、优酷土豆、阿里移动事业群,以及阿里影业、阿里健康总部都设在北京。”金建杭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北京团队已有1.2万人,其中四成以上是技术人才。

阿里巴巴只是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一个代表。“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体现一个‘强’字。”北京市商务委总部经济处副处长张炳词表示,2016年北京有58家总部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占中国入围企业比重超过五成,比2015年增加6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城市之首。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总部企业数量净增70家,达到了4007家。2016年前11个月,总部企业资产占全市比重74.2%,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71.6%,实现利润占全市比重89.8%。资产、营业收入、利润较2015年底分别提高了1.4、1.9、1.3个百分点。

其中,外资总部、科技创新型总部、金融和信息总部分别占全市总部企业的七分之一、五分之一、四分之一。第三产业占总部企业的四分之三。世界知名企业在京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161家,其中国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地区总部达67家。“这些将是总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精华和主力军。”张炳词说。

2017年,北京将“完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提升总部经济”,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融合发展、聚焦重点和国际化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搭台。搭建“123”多层次总部企业对接合作平台,“1”是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主题,“2”是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3”是指中央企业、地方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三个市场主体,促进央地对接、深度融合、共赢发展,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是培育。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功能区发展的服务管理办法》《重点总部企业遴选服务办法》,培育一批总部经济集聚区、遴选一批重点总部企业,特别是要培育科技创新型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和科技创新型的重点总部企业,找准重心、聚焦重点,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新动力。

三是提升。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引领,优化总部经济政策措施,积极吸引世界高端企业来京落户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鼓励总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