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方态度强硬 难度前所未有
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倒计时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英国政府发言人3月20日对媒体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将于本月29日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

对此,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希纳斯表示,欧盟已经做好了谈判的准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接到英国脱欧申请之后,将在48小时向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提交指导欧盟与英国谈判指导原则的文件草案。

对于3月29日之后的谈判进程,各方认为,欧盟将把握初期谈判的节奏和主要内容。各方预计欧盟成员国将利用随后的4周至6周时间就讨论欧盟谈判方案草案,在随后的欧盟峰会上授权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迈克尔·巴尼尔根据方案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谈判。考虑到未来欧盟内部的协调以及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真正的谈判有可能在6月份开始。

预计英欧之间将首先针对脱欧费用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谈判。此前巴尼尔曾表示,在解决上述问题之前,不会开展任何形式的贸易谈判。戴维斯则表示,期待同步推进若干谈判议程,将贸易谈判、费用谈判以及外籍公民权利谈判同步展开。此外,各方预计未来欧盟要求英国缴纳600亿欧元的费用,用以支付正式退出之前的预算和欠款,英国对此持有异议。

目前,普遍预测硬脱欧是谈判走向。特雷莎·梅政府已经多次表示,将寻求英国对主权的绝对控制,尤其是对人员流动的控制权和立法自主权。基于此,英国未来将选择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寻求通过与欧盟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来保证对欧贸易。特雷莎·梅一再强调,理性的欧洲应该答应英国有关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诉求。

然而,来自欧盟的强硬表态显示,英国政府的上述谈判设想是一厢情愿。欧盟多位高层明确表示,欧盟谈判的核心目标之一是维持当前联盟的稳定,以避免更多国家效仿英国。如果英国在脱欧的同时得到了更多政策便利,联盟的稳定将受到极大威胁。其中,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表示,欧盟将单一市场准入与人员自由流动的密不可分视为底线。法国总统奥朗德此前也表示,欧盟成员必须强硬应对英国硬脱欧路径,否则将伤及欧盟的核心基础原则。

有鉴于此,各方担忧未来英国可能在两年之内无法与欧盟达成相关协议。对此,特雷莎·梅则坦然表示“没有协议要好于签订一个坏的协议”。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为了确保脱欧之后各经济部门能够适应全新的监管环境,期待与欧盟达成“过渡协议”以给予企业一定的缓冲时间。但是,巴尼尔表示要先就英国脱离欧盟的条件达成协议,然后才会开启“过渡安排”谈判。这无疑使英欧谈判时间表更为紧张。

当前,英欧双方在各方面都存在不同的观点和态度,双方都意识到今后两年的谈判难度将是“前所未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连用了三个“非常”强调谈判的困难程度,戴维斯也表示,这将是最为复杂的谈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