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找差距 合力补短板
柏 洋

作为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以市场化合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资源共享,通过与先进地区“对标”,找差距、补短板,继而形成共同推进东北振兴的合力,是当前推动东北经济企稳向好的现实路径之一。

众所周知,东北经济的症结既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问题,而东部地区在上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的方式,把东部地区行之有效、成熟的改革发展经验直接在东北地区复制推广。

对于东北来说,首先要通过与东部的对标,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市场手段、法律手段来管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尽可能地少用行政手段,激发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其次,要学思想、转观念、换思维,通过干部互派、互相挂职和定点培训等方式,促进东北地区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第三,要学习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学习运用灵活的现代营销网络和模式,把东北的冰雪、旅游、森林、矿产等优势转化出来,把优质的东北特色农产品推送出去。

需要强调的是,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重较大,要积极借鉴东部地区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然,东北地区也具有工业基础好、生态资源好、环境承载力强等比较优势,通过对口合作,引导东部与东北地区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的合作对接,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形成南北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区域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