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五周年再启程——中国银联推动支付产业转型升级

2002年3月26日,由国内8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建立的中国银联在上海挂牌成立。对中国银行卡业来说,中国银联的成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公众还不太清楚那个小小的“银联”标识将怎样影响甚至改变自己的生活。当时,“刷卡”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遥远而陌生的。15年过去了,我国已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银联也成为全球发卡量最大的卡组织之一,受理网络不仅遍布中国城市乡村,还延伸到了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从线上到线下,银联卡持卡人都可以享受到快捷、安全的支付服务。“中国银联成立15年来,始终秉承共享成长的理念,以推动银行卡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坚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定位银联的发展战略,致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说。

变中求进

中国支付产业从小到大,中国银联推动产业迎来了15年的高速发展。银联人深知,网络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服务的满意度。从城市到乡村、从境内到境外,从线下到线上,银联坚持拓展网络的广度,持续进行系统优化升级;不断厚植网络的深度,使之成为为产业各方创造价值的基础平台;不断提升通道质量,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境内外支付服务。

2004年1月18日,银联卡在境外初试啼声,开通了香港地区的受理业务。当天发生交易1572笔,清算金额75.69万港元。到2016年末,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覆盖16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累计开通商户超过2000万户、ATM终端超过130万台,境外累计发卡超过6800万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银联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银联更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技术标准“走出去”,并在2016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老挝、泰国协助建立本地银行卡支付系统之后,中国银联又与亚洲支付联盟(APN)的会员机构达成芯片卡标准授权合作,新加坡、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主流转接网络将把银联芯片卡标准作为受理、发卡业务的技术标准。

支付技术在变,合作伙伴和持卡人的需求在变,支付产业的生态在变。中国银联通过持续强化平台功能、丰富产品、优化服务,助力提升支付效率,改进持卡人体验,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2015年末以来,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境内外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等产业各方推出了“云闪付”移动支付新体系。目前,银联“云闪付”已涵盖NFC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与IC卡小额免签免密交易等满足用户多元化支付需求的产品,并逐步受到市场的关注和广大用户的青睐。

一直以来,中国银联一直秉持开放的心态。从金融机构到产业各方,银联的“伙伴”越来越多,新加入的有京东、万达、美团……中国银联对市场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正在联合各方共同构建形成“产品创新+服务体验+场景粘性”的全新支付生态。

心系民生

近年来,虽然市场上涌现出了各种移动医疗解决方案,但依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挂号难”、“排队多”等问题。作为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银联于2015年初正式推出了“现代医院”医疗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并启动全国试点推广。

目前,银联“现代医院”已在全国近50家大型三甲医院开通上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支付创新与医疗信息化相结合所带来的便利。同时,银联正在与国内有影响力的医疗机构在高端医疗、商保服务方面共同探索,并配合国家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参与实现异地就医结报、“互联网+社保”平台规划等更多便民惠民工作。

银联一直将更好地服务“三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推动、推广农村地区发卡,加大投入改善县域受理环境,在全国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携手商业银行,着力打通农村个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现在,在很多地方,农民朋友们不用专程到银行网点,而只需在村头杂货店,就可以便捷地取款和转账。

从境内到境外,中国银联让每一个持卡人既能享受便利的服务,又能得到实惠。近年来,带着银联卡出国的人越来越多。按照国际惯例,因为货币不同,刷卡消费须收取消费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而用银联卡刷卡,消费金额会自动转为人民币计入账户,不需要承担商品价格之外的费用,免收货币转换费。银联卡这一免就是10多年。

为便利海外学子,中国银联持续优化主要留学国的银联卡受理环境,更支持学生在境外超过2000所学校缴学费,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成为留学生们值得信赖的“伴读”。

严控风险

展望2017年,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一系列举措的逐步实施,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深化,相关制度红利将逐步释放,我国经济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都将为我国银行卡产业继续创新变革、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保护支付安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始终是中国银联视之为与发展同等重要的使命。多年来,银联联合产业各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致力于为产业发展和消费者支付安全构建全方位的保护体系。

2013年10月,中国银联联合多方设立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各方在风险信息共享、日常风险防控、风险事件协查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等方面开展了紧密协作,也使得银联卡持卡人用卡安全更有保障。

2016年,全年国内银行卡欺诈率2.95BP,持续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16年,中国银联累计协查案件1.3万起,排查可疑资金903亿元,通过实时交易、货物和资金等拦截手段为产业各方挽回损失2.2亿元。中国银联还将通过与工商相关部门开展企业信息共享合作、联合产业机构共同提升银联卡联防体系建设,保障持卡人用卡环境更加安全。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站在下一个15年的新起点,支付产业正经历卡组织6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直面挑战、深化变革、闯出一条新路,是全体银联人唯一也是坚定的选择。公司已经全面进入‘二次创业’阶段,唯有拥抱变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才能再创新辉煌。我们曾经创造过历史,并将继续创造历史!”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