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蓝皮书发布——
我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齐慧、实习生许菲报道:受国内产量下降和进口量增加双重影响,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

这是记者在《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该《蓝皮书》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

据悉,2016年我国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5.778亿吨,同比增长5.6%;原油产量为1.997亿吨,同比下降6.9%,为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原油进口3.81亿吨,同比增长13.6%。

全国汽油、煤油、柴油产量共3.237亿吨,同比增长7.8%。其中汽油同比增长3.5%,增速同比回落6.7个百分点。煤油同比增长9.2%,增速同比回落8.8个百分点。汽油、煤油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由于乘用车保有量和民航业运输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总体依旧保持增长态势。与此相反,2016年全国柴油产量为1.792亿吨,同比下降1.3%;柴油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8%,这是中国柴油消费自2001年以来首次下降,主要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工业运行情况欠佳,柴油下游市场需求疲软所致。

天然气是2016年我国石油行业发展的一个亮点。2016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2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22%,增速同比提高17.8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中国建成储气库总工作量超过60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5亿立方米;已建成油气管道总里程11.64万千米,成品油管道2.55万千米,已基本形成联通海外、覆盖全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区域管网紧密跟进的油气骨干网络。

《蓝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产量以年均1500万吨规模快速提升。截至2016年底,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为主的中国石油企业已在海外5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个油气投资项目。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说:“2017年,中国石油消费将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扩大;炼油能力将重回增长轨道,产能过剩形势更加严峻;成品油供应过剩加剧,可能出现大进大出局面;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政策调节的重点。”

《蓝皮书》预测,未来5年全球能源发展将进入新的转型期,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消费多元化和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耗能行业进入平台期,预计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降至58.2%,天然气比重升至8.9%,非化石能源比重升至1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