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李花香富乡亲
本报记者 王新伟

3月20日,位于贵州省黔西县东,乌江上游鸭池河北岸的大关镇的桃李花节拉开了序幕。自2010年以来,这里已举办了八届桃李花节。

大关镇地处关隘,历来商贸繁荣。2000年,贵毕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由于改道经过鸭池河下游的六广河,曾经站在交通前沿的大关镇,失去了交通优势,人气和经济跌入低谷。

发展的外因没了,是被动等待,还是主动作为?

黔西县对大关镇投来关注的目光,大关镇党委、镇政府带领群众奋力前行。

强基础。围绕水、电、路、讯、房等新农村建设主题,大关镇着力改善集镇和村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调产业。大关镇利用河谷地带的气候优势和离贵阳市近的清毕公路交通,致力发展早熟蔬菜、水果等特色种植和养殖业。

丘林村一直种植桃子、李子和樱桃等水果,镇党委政府选准具有市场品牌优势的白花桃进行种植推广,家家户户门前有了“摇钱树”。同时,种植糯玉米、马铃薯、豌豆、蚕豆等早熟蔬菜,直销贵阳、清镇、黔西等市场。“我们发展特色种植,为发展旅游培育了风景,实现了双赢。”大关镇党委书记郝守军说。

丘林村的千亩桃花林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黔西县鼓励大关镇党委、镇政府发展乡村旅游。

大关镇立足于鸭池河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盐道、古盐号、红军渡等文化资源,打造丘林村“桃花古渡”乡村旅游。

从2010年举办第一届桃花节,到今年的“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实现脱贫攻坚奔小康”,桃花节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去年大关镇旅游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仅丘林村人均旅游收入就达1200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687元。

如今的丘林村,已经成为贵阳、清镇、黔西等地群众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村里办起了10多家农家餐馆和旅馆,带动了当地水果、蔬菜销售。黔西县外宣办主任魏立卫向记者介绍说:“举办桃李花节,不仅让当地村民卖出了水果,还延伸出‘卖花’的增收门路,让百年小镇又多了一张新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