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首起违规操作致污案告破
“环保警察”亮剑绝不含糊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近日,北京某热力管网公司相关责任人因燃煤锅炉违规操作,致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被门头沟警方行政拘留。这是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联合市环保局成功侦办的首起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防污设施不能正常发挥作用、造成大气污染的违法案件。

在案件侦办中,成立不久的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初露锋芒。今年1月18日,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环境保护支队成立,穿制服的民警承担起环保的重任,群众将这支新生的队伍称为“环保警察”。

据介绍,北京市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的环境保护支队成员,来自各警局办案经验丰富的骨干,都参与过多次针对环境保护领域的相关培训。他们除了使用公安民警日常配备的手铐、强光手电、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外,还将根据打击环境领域犯罪的需要,配备相应的专业设备,比如防化服、防毒面具等。

“环保警察”出现前,北京环境方面的执法任务主要由市环境监察总队以及各区县的环境监察支队完成。由于力量有限缺乏必要的执法手段,环保执法困难重重。“环保警察”的出现,意味着能够通过一支更专业、更独立的队伍有效侦办环保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介绍,“环保警察”的主要职责任务是负责环境保护领域重大敏感或跨区行政执法活动的执法保障,重大案件的现场处置和刑事案件侦查审理等工作。此外,还需要配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除环保外,环境保护支队还对接国土、水务等部门。

为严厉打击污染大气等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改善北京环境质量,环保、公安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工作站,协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下一步,环保、公安将按照贯穿全年的“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有关安排,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实时曝光违法行为等措施,积极营造环境执法的高压震慑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北京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