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盆景黄韭受青睐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郝小行
一位黄韭种植户展示刚刚制作完成的盆景黄韭。 高占峰摄

1月17日,记者走进华北平原中部的河北省深州市西安庄村,一排排半地下式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掀开厚厚的布帘进入棚内,只见一片片鲜嫩的无公害黄韭长势喜人、韭香扑鼻,不少村民正在收割、打捆、装箱。同时,很多村民将黄韭栽入特制的花盆内,做成了独具特色的盆景黄韭。

“没有黄韭不过年。”谈起深州黄韭,西安庄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敏提起了当地流传的民间谚语。他介绍,黄韭种植过程中只用有机底肥,不施用任何肥料与农药,只靠调节湿度、温度控制韭菜生长,因而绿色无公害,备受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室内绿化盆景越来越畅销。看到其中商机的西安庄村黄韭种植户们与时俱进,在黄韭供给侧改革上作起了文章:他们在传承、提升传统黄韭种植方法的同时,注重融入创意,开发出盆景黄韭,将黄韭由单一的食用功能,衍生出观赏、美化环境等多种功能,使传承千年的深州黄韭迎来了质的飞越。

马金岭是西安庄村“祥明家庭农场”的创始人,也是开发盆景黄韭的先行者。几天前,来自石家庄的客户一下子预订了100多盆盆景黄韭,“客户通过我们的销售网站购买,每盆50块钱,一笔订单就收入5000多元”。马金岭说。

“过去黄韭销到北京、天津、石家庄,虽然大家都说好,可是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些黄韭是谁生产的,怎么生产的,说白了,就是没有品牌和特色。”48岁的马金岭已经种植黄韭30多年,20多亩黄韭虽然不愁卖,但价格一直不温不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室内鲜花盆景特别畅销,便冒出了培育黄韭盆景的念头。

“我们选用优质黄韭实行无土栽培,城里人买回去,平时只要每隔一天喷施少量清水就行,很容易养活。”马金岭指着一盆盆黄韭盆景说,“这些黄韭盆景,造型美观,放在阳台上,既可以用来观赏,又可以食用,一年能割4茬,每次都是新鲜的”。

用花盆种黄韭,这听着就“悬乎”的事却给马金岭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益,原本6块钱一斤的黄韭不仅身价倍增,还成了当地的抢手货。马金岭还建起了自己的黄韭销售网站,网站每天点击量达到上百人次。在马金岭的带动下,西安庄村越来越多的“新农人”都开始栽培黄韭盆景,并注册微信、微博账号,建起了自己的网上微店。

如今,西安庄村的盆景黄韭不仅成了网络热搜词,也成了当地富民脱贫、改善民生的“金钥匙”。集诸多功能于一身的盆景黄韭,每盆卖到了50多元,种植户们每亩黄韭的收入也由原来的6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10000多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