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定的中国增长锚定动荡的世界经济
熊 丽

大变局时代,全球化向何处去?世界经济未来增长几何?中国如何应对世界之变?“我们正在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经历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中国持续快速的增长,虽然比以前有所减速,但是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我们也感到非常振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经合组织幕僚长、G20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所言,正是与会国内外嘉宾的共识——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穿越不确定性迷雾,为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持续提供强大推动力。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持续深度调整背景下,中国经济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我们坚定信心、主动调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继续名列世界前茅;中国居民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居民收入和就业稳定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其根源在于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中国既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有采取行动的勇气。我们选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更多地释放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今年5月,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共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独行快,众行远。可以预见,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