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德蒙·费尔普斯:
激励创新需要宽容和理解失败

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 跃

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美国传统行业已逐渐停止创新,而这一点并未得到重视;中国在创新上有很多资源,应有效加以利用。

对于政府在促进创新方面的作用,埃德蒙·费尔普斯认为,优秀的经济政策会鼓励企业创新,鼓励更多来自个人的创新,欢迎有创意的人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并在市场上进行尝试。

“在人类历史上,创新是会有一些人来承担风险的,有可能会出现错误,有可能会在商业上失败。全社会应当能够接受失败,那些尝试创新努力工作的人,虽然失败了,但仍然希望能够得到激励和支持,所以需要全社会对创新失败的宽容和理解。”埃德蒙·费尔普斯说。

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近些年,美国经济运行情况已经无法很好地用经济学来解释,经济学家没有重点关注美国传统行业,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生产企业的创新减速趋势。“整个国家的生产消费类产品行业已经逐渐停止创新,且阻挡新的竞争对手、限制新的企业进入,这样的行为虽减少了来自外界的挑战和威胁,但其自身也就不再有创新的动力。”埃德蒙·费尔普斯说,“硅谷的创新是有的,但是不够,硅谷拥有大量的资本密集型和制造型企业,要更加注重创新,在创新中创造更多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