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注重长远目标避免短视政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轶琳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连续多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于中国经济发表过不少真知灼见。3月18日,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发展要注重长远目标,美国的资本主义和政治体系的缺点是注重短期利益,而中国要制定出避免只重短期的政策。21世纪全球地缘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发生变化,今后的世界将是更加多极的,中国应建立一些开放的体系,“我们要更加管理好平稳增长,21世纪的全球化会继续保障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并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此,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这对中国意味着有了更多和其他国家合作的渠道,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从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重要。

对于目前广为关注的欧盟及欧洲经济问题,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现在很多欧元区国家的GDP增速刚开始回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甚至有很多国家还没有达到。欧元的根本性问题,是设计上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银行联盟,没有储蓄保险,“缺乏银行联盟,导致资本外逃,经济会螺旋式恶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