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克尔·斯宾塞:
努力向高人均收入型经济转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旌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不中断,经济发展一直在正轨上,相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斯宾塞表示,中国早已成为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单个经济体。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有人把中国经济比作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有些专家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我认为这些比喻比较贴切,也很好地表达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

关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成果,斯宾塞教授表示,近年来,面对国内经济遇到的发展障碍,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应该说,中国目前推进的产业结构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斯宾塞认为,中国下一步仍需推进金融及投资领域的改革,最重要的是突破发展瓶颈,努力使中国从低人均收入型经济转向高人均收入型经济。因此,中国政府还需继续努力去除妨碍经济发展的束缚,特别是要推动经济模式创新,激发新经济模式的活力,进一步使经济模式大框架下的资源配置达到最佳状态。

谈到中美经贸合作前景,斯宾塞表示,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是好的。从美国国内许多智库和有识之士给新政府的建议来看,中美走向合作的趋势更为明显,这更有利于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积极发展。

对于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斯宾塞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将导致经济全球化逆转,还将使已经形成的金融体系、全球性分工体系、生产体系和销售体系链条出现断裂;同时,还将严重冲击全球贸易,使世界性贸易摩擦增多、贸易争端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将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可能引发更多的社会动荡和政治危机。如果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势必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目前美国新政府的贸易政策尚未出台,具体举措还有待观察。如果新政府下一步能提升经济包容性,强化改革力度,同时又不采取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经济会出现持续转好的态势,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加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