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峻彬:
我有“不安分”基因
本报记者 栾笑语

人物小传:

梁峻彬,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2004年-2009年在中山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年4月份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运营官。梁峻彬有超过12年的分子生物学领域研发和商业经验,拥有发明专利超30项,软件著作权超15项,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北京市生育和肿瘤相关基因诊断技术的研发课题。

世界上所有人的基因组99.9%的部分都是相同的。但是,人与人仅有的0.1%差异,却决定着彼此之间如此不同。1982年出生的梁峻彬基因里或许就有独特的那几段“密码”,于是拥有“不安分”的基因。

2009年,攻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梁峻彬博士毕业,到广东省科学院工作,取得副教授待遇。虽然生活安稳,但他并不安分。一个偶然的机会,华大基因需要人类基因组研究人才的信息在QQ群里出现。信息是群发的,但对梁峻彬来说却正中下怀,忽然发现了新的方向。“一是人类基因组研究会更有趣,二是我做基础研究很长时间,也想看看这些研究究竟能做些什么。”梁峻彬说。单单冲着一份“可能性”,他迈出了一大步,直接走进了激烈竞争的企业。

华大基因的两年经历至关重要,给了梁峻彬感受行业脉动的机会。当行业看到基因产业化应用的曙光,行业的魅力和产业化前景极大地吸引了他。他终于能够确定,基因测序技术必将走进寻常百姓家,真正被人类大范围应用。“基因是人的生命天书。从一个受精卵到一个成年人,大量的核心物质就是遗传物质,也就是DNA信息。一个人不论后天怎么改变,都要受到先天基因的影响。基因技术有更广阔的应用,也能切切实实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梁峻彬说,“创业是一瞬间的决定,这次没有任何犹豫。生物技术不断有激动人心的发展,而且自己也找到真正喜欢做的事情,那就是必须走出的一步。”

面对似乎越来越“折腾”的生活,梁峻彬将一切归结为基因。“可能我就是有‘不安分’的基因吧!对新生事物有好奇心,对做新的事情有激情,更喜欢充满挑战的生活和不确定性的未来。”

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梁峻彬很快想到身在法国的老同学陈重建,希望由他负责公司的技术架构。“人家是‘喝洋墨水的’,我还是个‘土鳖’。当‘土鳖’想要创业的时候,就问问‘喝洋墨水的’,商量一下怎么干。”梁峻彬自嘲地说,“后来发现,陈重建也一直有这个心思,直接就答应了。”陈重建原本可以在法国大学得到一份难得的教职,却拎着行李直飞北京。如今,梁峻彬和伙伴共同创立的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成了业界知名的“小巨人”,让神秘的基因会“说话”,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基因测序技术带来的益处。

站在2017年,回望2012年,那是一段闷头向前跑的日子,甚至顾不上犹豫、彷徨。安诺优达创立伊始,他们就瞄准了世界首个基因组产业化应用的范例——无创产前DNA检测,这个技术只要攻克,就是世界同步水平,而且能切实满足孕产人群的现实临床需求。依靠过硬的技术,他们很快取得了突破,不仅其检出率已达99%以上,有些指标比国际上报道的数据更加优秀。在发展道路上,他们选择了先建平台。在行业内雏声初啼之前,团队闷头做了超过2000例临床验证试验,耐心积累数据。

2013年,他们终于等来了第一份大订单。有了一个突破口,接下来的市场逐步扩张,越来越多的客户向他们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2013年底,安诺优达就实现了几千万元的营业额,公司迅速成长,在这个新兴行业初占一席之地。

2014年,就在安诺优达业务刚刚增长到一个新高度,国家政策调整为相关业务亮起了“黄灯”。监管部门发出《关于加强临床使用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的通知》要求暂停包括无创产前DNA检测在内的商业服务,安诺优达的主要业务也一度暂停。从2月到12月份,整整10个月时间,整个行业都在等待确定试点单位的新转机。那是决定公司生死的关键节点,为此,安诺优达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开始了比研发更为苛刻的加班历程,基本是关在公司吃住,准备材料申报基因测序业务的试点。

幸运的是,技术实力和技术积淀为年轻的安诺优达赢得了新的行业“通行证”。当安诺优达的名字出现在首批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名单中时,几位合伙人都跳起来,振奋地呐喊。那一幕,梁峻彬至今难忘:“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这说明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判断是正确的。”

很快,安诺优达发展进入快车道,开始做肿瘤的基因研究,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基因数据云平台,引进国际最大最快的测序系统,进一步服务生殖生育健康与肿瘤精准医学的临床应用……

不久前,梁峻彬和陈重建到美国考察市场,在旧金山大桥前寒冷的海滩上,他们将“安诺优达”的英文标识写在海滩上,放言:“总有一天,要将业务做到旧金山!”事实上,安诺优达已经开始试水海外市场,去年6月份,在德国已经有了一个员工,就像一颗种子,静待发芽。

“虽然未来总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我确定的是,这项事业值得做一辈子。”梁峻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