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连步代表:
节水农业呼唤政策合力

“为解决或缓解农业缺水问题,我国农业必须从传统的粗放型灌溉农业和旱地雨养农业向现代高效节水型灌溉农业、旱作农业和生态农业转变。”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针对发展节水高效农业提出建议。

万连步代表介绍,我国节水农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全国节水灌溉面积达4亿多亩,水肥一体化面积已经超过8000万亩,形成了一系列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及配套的农资、灌溉设备,大幅度降低了投入成本。虽然取得以上成就,但万连步代表认为,我国农业节水仍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包括技术和设备配套不够紧密,技术服务不够到位,地区发展不平衡,水肥一体化财政补贴机制没有建立等。

对此,万连步代表建议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水利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耕地质量提升、化肥零增长行动、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多方面因素,统一规划,协同推进。不断完善支持农业节水的政策体系,统筹安排资金、项目,形成节水农业发展的政策合力。

文/本报记者 李华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