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转增资本部分应免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李东生代表——

一些国家为了鼓励本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投资发展,会对其新工厂设备投资按照一定比例抵减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门槛高,资本投入巨大,建议国家以此为参考,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此类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即利润转增资本部分,免除企业所得税。

“我们企业去年营改增项目发生额2.5亿元,抵扣进项税额193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税542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抵扣近6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告诉记者营改增给公司带来的利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这必然会让企业尝到甜头。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2016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为TCL集团增加收益6000多万元。

不过,此前也有企业提出实施营改增后,大企业和持续增资扩产企业所感受到的政策红利较多,但并非所有行业“获得感”都十分强烈,建筑行业、服务行业的部分企业税费不降反增。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企业过去处于税收的灰色地带,像餐饮业很多消费者就餐后不要发票,它就没办法获得抵扣。也有一些诚信守法经营的公司,由于现在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彻底、不完善,使其觉得减税的获得感不高。同时,现有税制有待进一步简化,很多企业在增值税抵扣上不熟悉,不得不求助经营性的中介机构,结果成本又增加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这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的心坎儿上。“企业在包括银行借贷、材料采购、产品销售、账本管理等超过6个以上的环节都要征收印花税,但实际上,产品还未出售,有时材料还未形成产品就要征税,又或者企业制造过程中出现订单取消,但材料已纳税。”她建议有关方面考虑采购材料环节印花税、借贷环节印花税的合理性,对印花税作出改革。

“目前,人力支出还不能实行增值税进项抵扣,企业吸引人才的成本太高了!”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广州开发区发布了支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黄金十条”,其中就包括每家企业有10个高管名额,政府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可以拿到300万元。

李东生代表认为,减税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倾斜:“一些国家为了鼓励本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投资发展,会对其新工厂设备投资,按照一定比例抵减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门槛高,资本投入巨大,建议国家以此为参考,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此类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即利润转增资本部分,免除企业所得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