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企业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葛俊杰代表:
跳出国企看改革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全国人大代表、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葛俊杰今年换了个身份参加两会——去年两会时,他还是国有企业光明食品集团的副总裁;今年两会,他的职务变成了民营企业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跳出国企的人大代表如何看待国企改革?

葛俊杰代表说,本轮国企改革的焦点是提高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益两个方面,因此国企改革要利用好市场化平台;如果还是关门搞改革、体制内搞改革,就很难实现解决国企活力、动力和竞争力问题的目标。

如何利用市场化平台搞国企改革?他有4项建议:

一是坚定不移抓混合所有制改革。民企参与混改,不仅要参与投资,更要在国企的治理结构、公司运营上发挥作用。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经营人才很关键,国企不能用原来的官本位思维方式去定位国企经营者,应该真正按市场主体要求去定位”。

三是要形成有利于改革的指标体系、考核导向。国企经营者改革要真改革,就应该有改革评价体系。

四是实行“一企一策”,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需求,按瓶颈导向、问题导向去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