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存辉委员:
“宽进严出”方便企业投资
本报记者 韩秉志

谈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最津津乐道的,是浙江省新近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有利于降低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如果能在全国推广,将让更多人受益。”南存辉委员认为,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在提高服务效率方面率先探索,让企业运营成本不断降低,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南存辉委员今年还带来了一份关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改革的提案。“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企业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难、审批繁、审批贵的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地方政府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只是解决行业准入问题,而对企业投资项目基本建设和企业运行过程的管理方式没有根本性改革。”他举例说,目前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采用审批管理模式,依照法律规定经过多部门多环节审批,项目建设审批时间一般需要两三年,其中用地审批6个月,基建审批9个月,项目建设期一年左右,竣工验收3个月,而且依附于审批制度之上的收费项目繁多,加大了企业交易成本。

南存辉委员认为,针对民间投资下滑、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应当尽快开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改革。采取“政府定标准、企业签承诺、事中事后强监管”的管理模式,在严格把牢安全、环保关的前提下,变审批制为备案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严进宽出”为“宽进严出”,帮助和指导企业快速、便捷完成投资计划,真正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