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成都分局局长许海:
风险管理银行应负首责
本报记者 刘 畅 陈果静

“银行业应坚持‘四个结合’,严守区域金融风险底线,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成都分局局长许海表示,一是扶优与限劣相结合,去产能去杠杆;二是批量处置与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化解不良贷款;三是单体机构与关联机构管理相结合,防范集群风险;四是强化内控与盯紧外部相结合,防范外部传染风险。

强化银行业的风险防控对于金融稳定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总体杠杆率较高,使银行面临较大的风险。对此,许海认为,银行应按照区别对待,扶优限劣的原则,区别性的确定增贷、稳贷、收贷策略。“比如,对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亏损,失去清偿力和竞争力的‘僵尸企业’,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

同时,银行应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实现市场出清。许海代表认为,银行应推进信贷资产流转业务,采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批量化处置不良资产,盘活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还应在监管框架下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范围,推动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

针对部分领域风险由表内向表外蔓延、单个客户向集群客户蔓延的一些苗头,许海代表表示,银行应将防范表内风险与防范表外风险相结合,强化各类非标债权业务治理,完善全口径、全流程风险管理。银行业应将防范单体机构风险与防范整体风险相结合,加强银行机构之间的协作,有效识别和化解担保圈、担保链业务风险,将担保圈识别嵌入信贷业务流程。

“银行要切实履行风险管理第一责任人义务,完善和改进内控合规管理。做好信贷客户经理、内部员工管理以及宣传教育,对涉及非法集资和民间高利贷的情况加强排查,防范外部风险传染。”许海代表表示,银行业还应创新研发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和风险信息服务产品,实现对风险的精准识别、实时预警和定点清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