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丹代表:
加大高原自然保护区投入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是我国和南亚、东南亚地区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和上游流经地区,是世界上极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单元,有世界上所没有的许多特殊优势环境和生态资源,自然生态具有多样性、独特性、珍稀性等特点,但西藏的生态系统又具有不稳定性、敏感性、不可逆等脆弱特征。

“加强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确保西藏生态安全,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云丹说,在党中央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在西藏全区上下的努力下,目前,西藏已建成自然保护区61处,总面积41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为37.2万平方公里。近两年,国家对西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达2100万元,有效促进了自然保护区建设。

“但这与西藏生态地位和自然保护区面积极不相称。这些保护区大多位于青藏高原最高海拔地区,管护面积大、任务重、成本高、技术、装备和管理手段目前都有待提高,希望国家加大对高原自然保护区的投入力度。”云丹代表建议国家参照天然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将西藏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未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的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给西藏这样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增加护林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等生态岗位。

(本报记者 代 玲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