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
大力推动应收账款融资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推动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破解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抵押融资难,去除企业债务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阻断互保圈链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应收账款融资增长较快,至2016年末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1.72万家,已促成融资额4.1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0%和290%。但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6年末应收账款12.6万亿元以及超过8700万户市场主体产生的巨额应收账款相比(2015年我国5000余万家小微企业拥有应收账款总资产约26万亿元),应收账款融资规模仍然偏小,融资率仍然不高。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债务确认难、信用风险高、信息不对称、法律有缺位等多个方面。

蓝绍敏代表认为,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应收账款融资,可以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着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完善配套实施办法。二是以人行征信系统为基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三是以金融改革先行区为龙头,探索债权流转试点。四是以降风险促流动为目的,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五是以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指导企业和银行依托应收账款服务融资平台,推进银企系统直接对接、批量融资;积极推进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帮助企业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提高市场融资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