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银行发布2月份主要金融数据——
M2增速小幅回落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环比有所减少,同比多增4391亿元。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01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241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27亿元。从社会融资规模看,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66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2月信贷和社融整体上仍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与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高涨相吻合。

2月份社融新增规模中的银行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占比显著下滑。其中,表外融资占比降至4.5%,此前3个月占比均超过26%;直接融资占比再度由正转负,为-0.4%。尤其是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下滑1073亿元,已是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刘东亮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债市走熊所致。

从信贷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小幅下滑至51%,连续3个月在高位,主要是受PPP项目落地及基建需求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在全部信贷中的占比轻微上升至32.5%,为3804亿元。

截至2月末,M1/M2剪刀差从上月的3.2%升至了10.3%。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认为,这只是短暂的升高,长期回落趋势并未改变。随着房地产销售下滑和房企融资收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M1/M2剪刀差出现持续回落。但2月M1余额显著增加拉高M1/M2剪刀差,主要是因为春节错位而去年基数较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