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惠民生”答记者问——
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闫伟奇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任务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群策群力应对老龄化挑战

人口老龄化问题牵动着每个家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认为,老龄化的到来不是洪水猛兽,我国有准备、有条件、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

“老龄化提出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仅仅从养老保障来说,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结论是科学的、是符合实际的。但必须承认,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横向上,养老基金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当期支付缺口;纵向上,老龄化趋势正在加剧,未来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可能越来越大。”胡晓义委员说。

在胡晓义委员看来,应对老龄化挑战,全社会已形成共识,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覆盖面。办法是有的,关键看落实。

谈到医养结合话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医养结合发展空间很大,养老服务业若发展起来,就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养老服务业是一个拥有高需求率和高就业指数的朝阳产业;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安宁疗护,都属于医养结合类型。这些领域需要增加包括护工、康复师、医生、护士在内的配套工种,对促进就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更要谋长远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我国脱贫攻坚实现良好开局,但目前全国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且大多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的地区,脱贫难度越来越大。

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在许家印委员看来,首先要落实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在这个过程中,要“输血”、更要“造血”,要见效快、更要谋长远。“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作支撑,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作依托,很容易搬得出却稳不住。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收入,才能实现脱贫。”许家印委员提出,做好产业扶贫必须把握好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进上下游企业三个关键点。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表示,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势头很猛,行动很快。从去年到现在,大概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了互动收益。

“目前,我国未脱贫地区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在这些地方实行精准扶贫,必须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也要解决脱贫问题。只有这样,扶贫攻坚才能站得稳、立得住、不返贫、可持续。”王文彪委员说。

人工智能技术将惠及民生

谈到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很可能成为超越互联网的一场革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首次被提及。对此,李彦宏委员表示,其中的意义堪比“互联网”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革命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相关技术也可在惠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养老,关于通过陪伴机器人为老人讲笑话、报天气等,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

“每个行业今后都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我也非常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革命会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改变。我国在人工智能研究上并不落后,而且有好机制、有大数据、有优秀人才,将来一定可以从中获得大收益。”李彦宏委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