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法律手段 落实“四个最严”
本报记者 熊 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风险中,假冒伪劣属于典型人为风险,不仅是公众最为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也对规范经营的企业造成了严重伤害。食品中的假冒伪劣产品为何屡禁不止,各方应该如何打击假冒伪劣?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认为,目前食品行业虽然存在小、散、乱现象,但比前几年已经有所好转,企业整合、分化趋势比较明显。事实上,大的食品企业拥有多年积累起来的品牌、检测能力、人才队伍和生产条件,一般不会出食品安全问题。

“实现规模化发展、减少小散乱企业,是提升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卢庆国代表建议,把标准定得严一点,门槛抬得高一点,让一些小散乱企业逐渐退出市场,可以有效降低监管成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对此,参加“两会议食厅”的代表、委员和嘉宾们深有同感。

卢庆国代表说,事实上,多数食品生产企业是守规矩的,只是被少数违规企业害得背了黑锅。“要狠下决心、严格执法,不能让害群之马逍遥法外,才能让消费者有信心,好企业才能扬眉吐气。”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认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需要采取各种法律手段。比如,对于假冒产品,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理。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认为,对于假冒伪劣产品可以借鉴酒驾的处理方法予以严惩。

亿阳集团北京慧眼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伟认为,对于假冒产品,需要用有效手段让消费者甄别真假。对于伪劣产品,需要采用追溯技术,对产品的真伪、品质和生产过程追溯。亿阳集团就是利用追溯技术对市场上流通的1000多万吨假冒五常大米实行有效鉴别和打假,有效恢复了市场秩序,真正的五常大米价格得到了保证,每斤的利润从原来的不足0.6元提升到现在的5元以上。

在李卫伟看来,要从农产品源头进行管控,引导农民从追求产量转向追求品质,通过品质提升收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希望借助科技的引领作用、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通过社会共治,早日实现真正的食品药品安全。”李卫伟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