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无不言话民生
李斌
黄树贤
郭树清
陈吉宁

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11位省部级官员面对上百位媒体记者的提问,积极回应民生等领域热点问题,在两会召开的第六天再次掀起小高潮。

卫计委主任李斌:

化解“二孩”的甜蜜烦恼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但不少家庭对生育二孩有后顾之忧。卫计委将想方设法解决好“甜蜜的烦恼”: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满足生育需求;提高救治能力,生育二孩的高龄孕产妇较多,复杂情况较多,要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做好重症病人救治工作,确保母婴安全;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打造包括优生检查、孕期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环节的完整服务链。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

全面加强养老工作

民政部将从4个方面加强养老工作:首先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孝老、养老的良好氛围。其次是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目前居家养老服务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要从各方面加强。再次是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强设施建设,为老人提供活动场所、优质服务等。最后是加强养老院建设。当前养老院存在数量不够、质量不高两方面问题。因此,一方面要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另一方面,民政部还将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有信心化解金融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业取得迅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银行体系资产总规模已达33万亿美元,超过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且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当然,银行业也面临资本脱实向虚、服务实体经济不力等问题,这些都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相信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这些问题和矛盾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和化解。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加强空气质量督查

正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行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已经发现问题2000多个。问题清单交由地方政府进行逐个整改落实。这次专项督查为期1个月,主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是薄弱环节,成为督查重点。二是要落实责任。环保部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了3.7万余个网格。其中,约400个热点网格占排放量的40%,约3000个网格占排放量的80%左右。这些地区也是督查重点。

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林紫晓 林火灿 李 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