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一宏代表:
一减一增体现财力布局导向
本报记者 刘 畅 陈果静

“今年财政工作总体上很有亮点,稳增长力度增加、调结构主动‘买单’、防风险未雨绸缪、推改革蹄疾步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支持基层的力度加大。”王一宏代表说,今年,中央部门带头,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而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增长9.5%。“这‘一减一增’就体现了中央财力布局的导向—关心关注基层,支持地方政府很好地履行职能,补齐民生短板尤其是扶贫攻坚。”

王一宏代表认为,2016年减税的力度已经非常大,所有的行业都实现了只减不增。今年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减税3500亿元、减费2000亿元。“这非常值得期待,对于实体经济、对老百姓的生活都会有积极影响,对民间投资也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当前,有部分企业反映对减税降费的感受不深,对此,王一宏代表回应,这需要针对企业的情况具体分析。“减税是普惠性的政策。”企业感受不深,一方面的原因可能是我们的税制还需要完善;另一方面,企业的管理也许需要提升。如有的企业账目不规范,缺乏可抵扣的凭证,还有的企业不太注重技术提升,对设备改造等相关投入不重视,其能够获得抵扣的项目也就比较匮乏,因此他们感觉减税的效果就暂时没那么明显。“每家企业的情况不同,要综合分析、具体分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