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
机械设备有了大脑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去年全国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讨论审议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示,对中联重科做好变革创新,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球装备制造业在低谷徘徊,在历史包袱的消化压力和市场低迷的经营压力下,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如何积极转型寻求突围?詹纯新代表说,我们需要“拉长短腿”“补齐短板”。

针对中国农机产业“大而不强”“低端产品过剩”等现状,中联重科瞄准“蓝海市场”,提高产品中高端定位,推出多款能够达到世界级水平的智能化农机产品,打破海外巨头在国内垄断的局面,迫使欧美日等国进口农机产品价格下降,给中国农民带来了实惠。

我国甘蔗机收率不足1%,中联重科充分结合国内甘蔗种植地的土地条件和农艺特点,创新研发出甘蔗收获机,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使含杂率、防倾翻等指标优于进口品牌同类机型。

“我们通过智能化升级机械装备业,就是要让产品能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让设备有‘大脑’,能感知外部信息,会主动思考。”詹纯新代表说,对工程机械行业而言,产品智能化是通过在设备上加装传感器,实现实时获取设备运动特性、诊断设备健康状况、感知外部作业环境。这对于提高施工作业效率、提升施工质量、保证作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一次在田湾核电站的吊装施工中,中联重科的3200吨履带吊在起吊直径44米、重476吨的穹顶时,采用了上百个嵌入式传感器来感知压力、载荷、速度等状态,自动调整作业参数,吊装精度小于2毫米,实现了吊装的“稳”和“准”。

詹纯新代表表示,中联重科正在探索变革装备制造业传统的商业模式,农业机械开启智能服务模式。为此,中联重科确立了“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产业互联网发展思路。在三夏麦收作业中,中联重科农机用户只需要关注中联重科微信服务号,就可以实现一键报修。公司派最近的工程师扫码维修。

智能化、节能环保烘干技术不断突破,运用“互联网+”使作物烘干、储运、管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粮仓”。

洲际平台拖拉机是中联重科集聚海外研发团队联袂打造的,在保证了底盘、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与欧洲一流水平看齐的同时,产品参数与性能也达到了国际标准,是一款代表国内领先水平,同步全球科技的全新平台产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装备制造业一些零部件关键技术亟待突破。我们的卫星可以上天,但是一些基础关键性零部件却造不出来,仍然依赖进口。”詹纯新代表认为,要提高“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不仅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还要加强创新能力及平台建设。他建议由国家主导、企业参股,市场股份制形式来攻克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零部件技术难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