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为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欧阳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党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当今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更是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因此,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这是解决我国中长期经济问题的根本之道。

过去一年间,无论是目标明确去产能,还是精准施策去库存,无论是守牢底线去杠杆,还是狠下决心降成本、精准发力补短板,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去产能使产品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有了再投资和转型升级的能力,高杠杆风险也随之降低;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在转型和创新路上长袖善舞;去库存让更多的老百姓“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补短板发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办了一批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大事,百姓也有了更多获得感……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增加了微观活力,扩大了有效供给,为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眼下,发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诸多难题待解。面对问题叠加、矛盾交织的新情况,要找准病根、精准施策,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做好“加减乘除”:既要瞄准过剩产能做减法,“减”出新空间,又要瞄准短板做加法,“加”出新希望;既要瞄准创新做乘法,“乘”出新动能,还要瞄准放活做除法,“除”出新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朝夕之功,惟有咬定青山、坚持不懈,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迈过这个大关口,有力推动中国经济整体迈上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新阶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