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倌当上村主任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鹏伟

刚刚解答完黎甲兴老人关于村敬老院何时盖起来的问题,紧跟着又和村民田德虎商量新建蔬菜大棚的具体事宜……甘肃省灵台县邵寨镇黎家河村村主任王小龙虽然上任不久,但对村里的情况上手很快。

王小龙现年35岁,1999年就离开黎家河村去外地上技校。毕业之后,他一直在湖北宜昌经营餐饮业,因为诚实勤快、菜品味道好,生意挺不错,但他一直对照顾不上父母而心存亏欠。2006年,他带着在湖北娶到的媳妇回到了家乡,次年在邵寨镇街道重操旧业,开起了饭馆,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后来,王小龙把饭店交给妻子打点,自己在黎家河村又建起了养猪场,一口气养了600头生猪。

“开始的两年时间,每年都要亏损10多万元,饭店赚的钱只够供给饲料。”但王小龙坚持了下来。果然,去年市场好转,一年净利润达到30多万元。

虽然自己富了,但家乡的面貌却改观不大。黎家河村是距离邵寨镇最远的村,王小龙说自他出生,村子就没多大“变化”,似乎只是随着四季推移绿了黄、黄了绿。村民想去镇上,得先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塬面,每逢下雨,就不能出山。

今年年初,村党支部书记黎俊科来找王小龙,问他有没有当村主任的打算,很多村民都有这个期望。“媳妇一个人料理饭店很忙,我还要忙碌养猪场的事。”王小龙说,自己虽然没有即刻答应,“但看到乡亲们大多没有致富门路,我心里很犹豫”。他和妻子商量过一次,妻子不赞同他去当村主任。

黎俊科再次登门:“我已经62岁,你人品可靠,致富有方,人又年轻,怎么就不能站出来呢?”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王小龙和妻子被说服。今年1月下旬,通过村上的选举,他正式成为村主任,第二天就到村委会忙活。

“我们村实施了扶贫搬迁项目,县上还在河畔建起了30个蔬菜大棚,再加上这里有养牛养羊的传统,我想带领大家尽快致富。”王小龙说,村上今年要建敬老院,还有好些其他事情要忙,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