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侨联原主席胡翎:
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

本报记者 于 泳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侨联原主席胡翎已连续两年向大会提交治理雾霾和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方面的建议。

胡翎代表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以来,北方多省份遭遇空气质量重污染天气,既影响了工业的生产,也影响了公众的生活。

她认为,雾霾的成因比较复杂,治理过程也不能采用单一措施,也并非短时间的治理就能见效。从政府层面来说,坚定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老旧机动车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企业层面来看,在治理过程中应主动运用科技手段参与雾霾的治理,加速技术改造,通过减少有机物的排放,实现科学治霾。

胡翎代表建议,在雾霾治理过程中也涌现出很多新兴环保企业,这些企业的经验值得大力推广,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到节能减排过程中来。

另外,雾霾的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边治理现有的大气污染,一边又产生新污染。“以建筑领域为例,建议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通过节能降耗,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进而达到治理雾霾的效果。”胡翎代表说。

胡翎代表表示,雾霾的治理从表面上看是外部环境问题,但从长远来看,雾霾的产生和治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如果要解决雾霾和其他环境污染问题,应该从根本上树立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让每个人都能从自己的身边事做起,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做好垃圾分类。这些举手之劳,将起到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成效。从长远来看,如此节约下来的能源,减少的排放可能达到一个相当大的量级,对大气污染治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