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困难越呼唤企业家精神
于 泳

在《中国企业家》杂志3月3日晚间举办的主题为“实体经济如何破局”的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企业家精神”一再被提及,凸显出发挥企业家精神对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

企业家是企业的主心骨,一个又一个的企业构成了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必然要从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做起,而这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企业家精神的影响。从实践来看,每个一流的企业的成长壮大都打下了精英企业家的烙印。没有乔布斯就不会有苹果,没有马斯克就不会有特斯拉,离开了任正非华为难有今天的成就……正是这些企业家勇于挑战、专注主业的精神,优化了生产要素的配置,形成了不断创新的氛围,带动了企业的成长。所以说,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家责无旁贷,企业家精神应大力发扬。

近些年,面对资本投机、楼市炒作等各方面利益的诱惑,有不少企业人士在发展实体经济上意志不坚定,资金“脱实向虚”,以致于部分行业出现了“空心化”苗头,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深受影响。其实,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捷径,实业的进步需要一步一步地扎实前进。让人欣慰的是,依然有许多企业家坚守实业不放松,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从国产家电在国际市场走俏,到国产手机在行业内的逆袭,张瑞敏、任正非等一批优秀企业家的管理经验,正越来越多地为广大企业家学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家必须勇于创新。2016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一度出现回落,企业投资意愿减弱,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提倡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此次沙龙上就表示,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企业家的压力最大,只有挺过压力的人才有可能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或者有新技术产生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其实,这也提示有关方面,需要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依法保障企业的合法收益,让企业家敢于创新、敢于投资。

振兴实体经济,企业家应抢抓机遇。面对“互联网+”、机器换人等众多挑战,企业家能否识别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考验着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也考验着他们的实际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