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法治说话 让潜规则离场
欧阳优

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联组讨论时提出的“亲”“清”二字,成为这一年来构建健康新型政商关系的行为指南。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形成政商关系新生态,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当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刻,需要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成长起来,需要调动更多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投入才干和智慧。用“亲”与“清”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对于激发广大民营企业活力、夯实实体经济基础至关重要。

一年来,“亲”“清”理念逐渐成为政商双方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亲”在行动上,“清”在骨子里,良好风气逐步形成。一方面,当好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员”正在成为共识。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出台,到《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下发,再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落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清”的规则划出政商关系的底线。各地纷纷出台负面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无论是浙江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还是江西探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江西政务服务网”建设,都为政商交往进一步明确了准则和尺度,为打造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助力。

企业和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和相信: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也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虽然新型的政商关系有了很多新气象,但仍有不少老问题和新挑战亟待解决,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让法治说话,让潜规则离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