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戏游艺业不能“新瓶装旧酒”
本报记者 李 哲

对于游戏游艺行业而言,今天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娱乐方式日渐多元,曾经风光一时的电子游戏场所出现了整体萎缩现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电子游戏场所达5万多家,如今已缩至3万家左右,利润也在普遍下降。

但是,人们的娱乐需求却在不断增加。“如今,城市中大型综合商厦几乎都会配套电子游戏板块,今天的电子游戏行业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在街头巷尾的小行当了。”广东中山市世宇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茂林认为,只要跟上科技创新的脚步,看似传统的游戏游艺行业就能重获新生。

打开手机,随时随地可以玩游戏;聚会吃饭后,到同一商场里的游艺场玩一把;外出旅游,不少主题公园仿佛就是一个综合版、体验版的大型游艺厅。时至今日,在高科技和互联网+的支撑下,人们的娱乐体验和期待发生了巨大变化。

高科技带来极致体验。头戴VR眼镜、脚踩万向跑步机、手持精准灵敏的玩具枪械,与在线玩家一决胜负。2016年9月份,将手游与硬件连为一体的“全民枪战VR游戏”一亮相,即受到年轻玩家们的巨大关注。“2014年,我们开始实施世宇芯战略,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大幅度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比例。”崔茂林说,“全民枪战VR游戏”就是联合英雄体育、美国Virtuix公司一起开发推出的新产品,通过这个产品,探索VR技术和产品与游戏游艺行业的融合发展。

游戏厅打造家庭娱乐中心。“2013年,大玩家成立了新品牌PLAY1家庭娱乐中心,在原有业态基础上增加了保龄球、飞镖、VR竞技等多项综合娱乐项目,形成体育、游戏和音乐3个元素的跨界融合,受到以家庭为单位消费群体的欢迎,社会认可度也很不错。”北京乐畅乐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岳云峰告诉记者,这几年,大玩家陆续开设了20多家PLAY1家庭娱乐中心门店,瞄准的就是家庭单元。此举不仅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也改变了电玩行业传统的灰色形象。

娱乐项目成为旅游景点的“香饽饽”。如今,在游山玩水的传统行程之外,各旅游景点纷纷打造娱乐项目,以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以主题乐园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更是借助娱乐的力量异军突起,成为旅游业的新亮点。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共有较大规模主题乐园1500家,水上乐园230家,室内儿童乐园15000家。

今天,传统娱乐行业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随着互联网、旅游、VR、影视、游戏、动漫等概念的加入,单纯业态模式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不过,面对技术革命的冲击和业态的迅速发展,整个游戏游艺行业的创新事业依然任重道远。很多新产品有着“新瓶装旧酒”的嫌疑,游戏内容和形式同质化严重,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

对于传统游戏游艺企业而言,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对此,文化部于2016年下发了定向支持娱乐行业的首个文件——《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其中明确鼓励游戏游艺设备生产企业积极引入体感、多维特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加快研发适应不同年龄层,益智化、健身化、技能化和具有联网竞技功能的游戏游艺设备。同时,鼓励高科技企业利用自身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进入文化娱乐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