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医学不是压箱宝
雨 齐

在里约奥运会上,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身上的火罐印记,引起了世界上对中医适宜技术的关注,针灸更是其中被认可程度最高的一项。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4年至2023年的传统医学战略报告当中,通过对120个团体会员调查显示,其中103个国家都使用针灸,20多个国家有针灸立法,18个国家把针灸纳入医疗保险。针灸在所有传统和替代医学中使用最广泛。现在针灸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为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

在发达国家,针灸以其明显的疗效和无耐药性、无副作用受到欢迎,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同时,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展,超出了以往的适用范围,快步走在了交叉学科的前沿领域。

在针灸广泛传播的同时,一些国家利用其领先的科研能力,开始了对针灸的研究。世界针灸联合会对2015年关于针灸的英文文章做搜集,一共有120多篇报告。目前,国外有很多比较好的基础研究报告,比如针刺对局部阵痛的效果、针刺抗感染效果的产生原理等,都属前沿领域。但是,国内至今尚无一个高等级学术研究刊物。

前些时候,维基百科把针灸列为“伪科学”词条。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国际科学界和国际科学舞台上,国人还缺少话语权,缺乏需要更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不仅如此,国外甚至提出了“西方针灸”的概念,在理论研究上出现独树一帜的趋势。显然,国外的一些研究成果其创新性已经超过国内。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就连针灸用的针具我国现在大多都要依靠进口,足见我国在研究、应用、针具制造方面亟待加强。

一方面,我们为针灸走向世界,惠及更多民生感到欣慰,为针灸这种中医传统疗法受到全世界认可而振奋。另一方面,作为发源地国家,也应秉持奋发有为、减少争议、加强研究的态度。“民族的”成为了“世界的”,必然是很大进步,让“民族的”领先成果惠及更多民生,更是我们应该作出的贡献。毕竟,我们有几千年传承的经验,不能让这些宝贵资源仅仅成为压箱宝。对待传统医学我们更加需要唯实的科学态度,让古老医学利用现代技术焕发新生机。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坚守已不够,研究正当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