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大戏宜稳步开场
牛 瑾

近段时间,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上演的一幕幕大戏真是好看。先有共享单车走进人们的生活,各种车身颜色也让大街小巷绚烂起来。随后,市场由“两轮脚踏”升级到“四轮驱动”,更为酷炫的共享汽车开始在多个城市试水,不少人争相在朋友圈晒起了驾车体验,行业先锋也似乎尝到了一点走在浪潮之前的甜头。

共享汽车为何备受追捧?因为供给击中了需求。不少城市车辆限行、车牌限购,加之与车相关的成本高企、停车难题尚未解决,一部分人的买车欲望不得不暂时搁浅。此时,共享汽车登场了,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品质,满足了这部分人的用车需求,市场也就在供给方与需求方的“两情相悦”下被迅速烧热。

照这样的趋势发展,共享汽车将很快迎来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但是,且慢,生活中有躲不过的“苟且”,共享汽车也有必须要驶过的沟沟坎坎。

“共享”成色不足。在笔者看来,所谓共享,应该是在调整社会存量资源的基础上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是搭建平台促成资源所有人和使用人之间的交易。遗憾的是,目前的共享汽车仍然依靠重资产投入刺激潜在需求,在已有闲置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前提下做了增量,是否达到社会公共成本节约的目的还有待评估。当然,关于“特大城市机动车占有量已经饱和,如此增量模式会加剧交通拥堵”的观点,笔者也是不赞同的。毕竟,目前投入市场的共享汽车数量相当有限;养成驾驶共享汽车习惯后,有多少人会放弃自购汽车也未可知,一切都要静待市场发展。

相关配套不够。其实,共享经济有利于闲置资源社会化再利用、有利于用户需求个性化配置的道理并不难懂,之所以到如今才广泛走进百姓生活,是因为这一领域的门槛不低。以共享汽车为例,鉴于目前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如何完善充电桩建设来保证车辆的续航能力、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商业区找到合适的停车位、如何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合理认定各方应承担的责任等,都是需要想明白后才能行动的问题。另外,已经在共享单车上发生的丢失、损毁、私自占有等问题,也难保不会在共享汽车领域出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社会诚信精神的缺失也都会成为共享汽车乃至整个共享经济领域的一道坎。

因此,我们先别急着憧憬共享汽车的“远方”,还是要以脚踏实地地解决好现实问题为上。各路资本也不妨先“退退烧”,保持头脑清醒为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