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李治国

如今,共享汽车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早在去年3月份,上海就出台了《关于本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在运营车辆额度需求上,按照上海全市小客车总量控制要求,优先保障用于分时租赁的纯电动汽车额度需求。原则上按需核发,每年额度安排不少于4000辆。对分时租赁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对用于分时租赁服务的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给予补贴。

众所周知,充电不方便、网点布局不够仍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面临的瓶颈。为加快网点布局,《意见》提出,原则上所有规划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公共及专用停车场,都应为分时租赁车辆充电提供便利。

对于停车场地和充电设施,《意见》列出了高架桥孔、道路停车场、单位内部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库)等多种形式。其中,在公共停车场(库)中,将大力推进交通枢纽、停车换乘(P+R)等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充电设施。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的10%配置,其中不少于50%的车位具备为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功能。在充电桩数量上,到2020年,上海全市将超过30000个。

《意见》还提出了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支持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对外大型交通枢纽和P+R停车场,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停车位,用于分时租赁企业建设服务网点。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联盟开发或委托开发的分时租赁服务平台,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在促进“四新”经济发展相关资金和项目立项中予以支持。

此外,尽管财政补贴与政策支持是当前助推分时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从企业自身角度看,不能忽视与客户的线上线下交流,要在“互联网+”时代中不断探索,提升用户黏合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