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课 堂

【国际资本流动】

国际资本流动是指资本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作单向、双向或多向流动,具体包括:贷款、援助、投资、债务的增加、证券发行与流通等。除了利润驱动、汇率等影响,恶性投机、谣言、政府对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干预以及人们的心理预期等因素,都会对短期资本流动产生极大影响。

【利率由何决定】

可贷资金理论试图在利率决定问题上把货币因素和实质因素结合起来考虑,认为利率不是由储蓄与投资所决定,而是由借贷资金的供给与需求的均衡点所决定。其中,供给来源包括储蓄,政府预算盈余,货币供给增加,国外贷款等;需求包括家庭信贷购买,企业投资,政府预算赤字等。

【人力资本:增值潜力】

人力资本,是指劳动者受到教育、培训、实践经验等方面投资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亦称“非物力资本”。人力资本理论有两个核心观点,一是在经济增长中,人力资本的作用大于物质资本的作用;二是人力资本的核心是提高人口质量,教育投资是人力投资的主要部分。

★ 茶 座

【伤不起的人才】

一个值8000元的人才,就别讨价还价只愿付他7500元。即使省下了500元,实际上却凉了他的心,一有更好的机会,人家拔脚就走。相反,痛痛快快付他10000元,他会拿出两倍的能耐为你卖命干。启示:宁可花两个人的钱去招一个人才,也不要用一个人的钱去招两个庸才。

【长线投资】

一个小女孩拿着3角钱到瓜园买瓜,瓜农见她钱太少,便想糊弄她离开,指着一个未长大的小瓜说,“3角钱只能买到那个小瓜”。小女孩答应了,兴高采烈地把钱递给瓜农,瓜农很惊讶:“这个瓜还没熟,你要怎么吃?”小女孩说:“交上钱这瓜就属于我了,等瓜长大熟了我再来取吧。”

【本是同根生,差距为啥这么大】

用同一棵树做了三个木桶。一个装粪,就叫粪桶,众人躲着;一个装水,就叫水桶,众人用着;一个装酒,就叫酒桶,众人品着!——桶都一样,装的东西不同,价值就不同,命运也不同。一个人长大后接触什么环境,有了什么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