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新三板转IPO

新闻回放: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2月27日,将有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上会,其中包括凯伦建材、光莆电子两家新三板转IPO的公司。据了解,这是首次出现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同日上会的情况。此前,江苏中旗、拓斯达、三星新材IPO反馈意见获证监会官网披露后,分别过了14天、11天、23天,即成功通过证监会的发审会。而上述两家公司,均在2月20日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与上会时间仅隔7天。新三板转IPO正在提速。

点评:新三板公司转A股IPO,是正常的市场流动,但影响还要分开看。一方面,新三板很可能会出现大量转板概念股,不少资质良好,有能力的企业试图转板,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新三板市场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在资金追捧下,转板概念企业的估值将得到提升,进而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向A股靠拢。

影响有利有弊,新三板自身还需做好。抓住政策机遇,继续降低投资者门槛,提升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用实力留住更多优质企业。

纳入国际指数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欢迎和支持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据悉,彭博公司将于3月1日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该指数是海外债券市场主流的三大债券指数之一,此外还有摩根大通对新兴市场的债券指数和花旗的债券指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各类境外机构已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或SDR债券达687亿元;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近8000亿元人民币。

点评:毫无疑问,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将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配置债券资产。此外,对于跟踪国际主流指数的被动投资者而言,中国在岸债券被纳入该指数后,他们需要相应增加中国在岸债券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这也将大大提升中国债市的影响力。

不过,当前债市还需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简化管理流程,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PPP资产证券化

新闻回放:继首单PPP资产证券化发行之后,PPP资产证券化推进再下一城。据报道,截至目前,首批41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已经上报发改委,其中环保领域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个,占总数的51%,其余还有公路交通、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专家对上报的PPP项目进行评估论证,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成熟项目发行证券化产品,并及时总结相关经验,更好地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点评:PPP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在再融资收紧的背景下,PPP资产证券化将项目的部分收益和风险转移到资产证券化投资人,既有利于银行加大对环保企业的信贷投放,也有利于企业吸收并盘活资金,加快PPP项目落地。

但是,如何规范也是一大难题。在项目审查过程中,既要关注PPP项目本身的资质,也要关注在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基础资产的合法合规性、交易结构的合理性、现金流的稳定性和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对不符合基本要求的PPP项目,坚决不能进行资产证券化。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