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景观营造、花树栽植见成效:
老城区披绿装
本报记者 刘 畅
图为繁花胜放、游人如织的成都市锦江区白鹭湾湿地。 (资料图片)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句流传千古的名句,写出了成都与花的情缘。作为成都的老城区,锦江区自去年以来加大了景观营造、花树栽植的力度,通过率先开展“绿化四美”,即“最美庭院绿化、最美阳台绿化、最美墙体绿化、最美屋顶绿化”评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加入到绿化、美化城市的行动中来。

“老城区建筑密集,人口众多,城市公共绿地面积有限,更需要我们见缝插针,抓住细节,提升园林绿化的品质和品位。”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园小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锦江区的老旧小区之一,基础设施尚算齐备,但一直以来因为缺乏绿化,小区环境有待改善。通过引入邻近的成都市川剧院联合打造,现在的开园成了一个银杏园,小小的院子里密集种植了近20棵银杏树,秋季,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落,铺满地面;初春,发芽的银杏叶挂在树梢,展露着希望。院落的花台里还种满了杜鹃花,与院子里的常青植物交相辉映。开园小区的门卫胡自容告诉记者:“参加最美庭院的评选后,社区组织了很多活动,把社区居民和志愿者都组织起来,共同绿化家园。”

随着“绿化四美”评选活动的开展,锦江区还涌现出许多精心打造的院落景观、阳台景观、屋顶景观。

家住澳龙名城9栋1单元1002号的张洪文今年67岁了,养花已有20年。张洪文家中的阳台约有十余平方米,里面错落有致地摆放了三排约30盆盆景,石榴、三角梅、红梅、垂丝海棠等,阳台上季季有花香。“买这个房子就是因为这个大阳台可以养花。我喜欢养花,邻居们也喜欢,他们经常到我这里来看花。”张洪文说。

像张洪文一样,通过政府引导、市民参与,家住锦江区老旧院落的不少市民自发行动起来,为美化家园出一份力。

双桂路社区江东民居的绿化打造彰显了居民“自建自管”的精神。双桂路社区党委书记钱坤介绍,院落内的墙体、庭院绿化,都是通过“坝坝会”“院落议事会”等形式,由群众自己制定公约,约定院落绿化的打造和管理方式,实现“自己建、自己管”“有人建、有人管”。

“我们开展‘绿化四美’评选活动,目的并不仅在于评选活动本身。而是希望以评选为契机,将改善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串联起来。”锦江区城管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院落景观打造,在打造完后还涉及长期维护的问题,只有依靠群众的积极参与,自发维护,才能保持景观的长久美丽。而在评选过程中倡导的群众“自建自管”机制,就是保障其长久美丽的必要条件。

据介绍,自2016年7月启动“绿化四美”评选活动以来,锦江区各街道、社区都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收到300余份参评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