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督查聚焦落实应急预案
减产不要数字游戏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实习生 顾桥孜
2月22日夜晚,环保部赴鹤壁市督察小组夜查宝山聚集区鹤壁煤电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发现该企业存在偷排污水现象。 顾桥孜摄

“减产必须根据实际产能计算,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去20%,不能按照预算最大产能,否则没有意义。”在对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未来铝业公司进行明察时,环保部第十七督察组组长施立仁着重强调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2月24日,焦作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II级)预警,按规定铝制品行业应减产20%。

在环保部展开的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行动中,《经济日报》记者跟随到鹤壁和焦作的督察组进行了采访。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鹤壁和焦作的环保督查任务尤为严峻。华北督察中心主任方堃介绍,根据鹤壁、焦作二市的特征,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工业、农业、机动车、扬尘、建筑工地、居民日常六个方面,而且每次行动往往会涉及多个方面,“例如我们暗查一家砖瓦窑厂,不仅需要检查他们有没有按照生产调控的规定在冬季停产,还要看他们的集装箱卡车是否符合排放标准,煤料堆放是否做到了建造煤棚、铺设防尘网等措施”。

第十六督察组组长马勇华则表示,具体督查的重点还要视这个城市的污染源而定,“鹤壁小作坊较多,因此督查的重点在于燃煤锅炉的拆改和‘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焦作的督查重点则是污染物的达标排放以及按规定停产减产”。

在浚县白寺乡进行暗查时,方堃率领的督察小组通过地毯式排查,发现了若干家“散乱污”小企业。经过实地取证,发现主营水泥、石粉、砖瓦窑的企业不仅属于高污染企业,还属于淘汰落后产能,本应取缔但取缔不彻底。方堃立即向县政府反馈信息。当晚,县政府调派人力和机械对上述企业进行了捣毁性拆除,消除了环保隐患。

2月20日晚,在武陟县内的煤炭物流园区进行夜查时,施立仁率领的督察组在执法过程中受到园区人员的阻挠,还采取拉闸断电的方式试图逃避监管。鉴于违反停产规定,且抗拒执法情节恶劣,督察组对其作出罚款110万元、通报批评行政负责人12人、刑事拘留1人的处罚,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9月,鹤壁市就已经开始了名为“零点行动”的夜查。2017年2月22日晚,督察小组组长赵树林率队来到鹤壁煤电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发现应急池水位偏高,并传来阵阵恶臭。赵树林现场查实,该企业存在将储存在应急池内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园区污水处理站的违法行为,立即约谈了企业值班负责人,并取样监测。目前环保部门已立案查处。

来自环保部的信息,2月24日,展开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察组,继续加大暗查夜查力度,重点聚焦应急预案落实,全面督查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18个督察组共走访检查241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109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