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项城:
循环养殖唱响“富民曲”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带动周边100多农户养羊,消化了1万余亩秸秆,农户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并提供有机肥1600多吨。”近日,项城市金博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永进告诉记者。

河南省项城市坚持典型引导、示范带动,大力推动各类养殖业循环发展。项城在生猪养殖密度高的片区,采用综合型循环利用模式:在养殖户对猪粪尿干湿分离后,将猪尿及冲洗水发酵制成沼气作为农村清洁能源,沼液和沼渣用作肥料,形成了“猪—沼—果”“猪—沼—菜”“猪—沼—粮”等牲畜粪便综合利用生态模式。对生猪存栏30头以下的养猪户,则采用猪粪尿堆积发酵后直接还田的模式,最终实现养殖排泄物的零排放。

“我们年处理周边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9.02万吨、秸秆1.3万吨,不仅解决了养殖场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实现了畜禽养殖业、农业、林业的协调发展。”项城市豫东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韩莉莉介绍。

项城市将推动养殖业循环发展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不仅给予补贴,而且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如项城市亿世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项城,由项城市畜牧局、发改委等多家单位协作办理,只用了半个月便顺利投产。

为让富民成果落地,项城市鼓励各类经济组织和养殖大户共建一批规模养殖场,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养殖户与企业的相互支持、风险共担、利益均沾。项城市鑫发农业合作社就是项城引进的龙头企业之一,与周边农户共建了16个养猪场,促使农户收入稳步增长。

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说,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项城的养殖业循环经济正释放出巨大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